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关于阿坝县贫困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阿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268   日期:2019-05-21   字体:【

政协阿坝县委员会

关于我县贫困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的

调查报告

(经县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县委员会第十二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根据《政协阿坝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在政协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调研工作。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中共阿坝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统筹谋划,在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资金扶持、思想观念的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35个贫困村村村建有集体经济,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有力助推了贫困村摘帽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县委、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建设,促进脱贫奔康的实施意见、《阿坝县“十三五”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总体规划》、《阿坝县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182019年)》和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六个配套方案。把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任务压实)场、村和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因村施策、统筹规划。2016年-2019年,全县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建设共投入资金7001.95万元。建有集体经济58个。其中:种植业9个,养殖业9个,入股光伏产业9个, 投资砂石资源开采8个,机械租赁6个,金融债权投资4个,加工业3个,旅游业2个,交易市场2个, 购买商铺出租2个,服务业2个,商业1个,农机合作社1个。

(三)多措并举、初见成效。

目前,全县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其中: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4个(阿坝镇五、六村;贾洛镇合拉玛村、龙藏乡龙藏村),占贫困村总数的11.4%;20-50万元的村2个(上四洼村、职尕村),占贫困村总数的5.7%;10 -20万元的村14个(尕休村、格尔登玛村、安坝村、阿斯玖村、蒙古村、日进贡村、安羌村、茸昆村、尼门达村、依俄村、夏坤玛村、阿布洛村、新民村、甲依村),占贫困村总数的40%。如:贾洛镇合拉玛村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牲畜养殖及优良牧草经营为主,2017年至2018年纯收入达67.73万元;龙藏乡龙藏村于2016年成立的龙藏村牦牛养殖合作社, 2018年实现收益65.5万元;德格乡日进贡村2017年成立的德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净收益16万元;由群众投工投劳修建的四洼乡上四洼村黑青稞水磨加工专业合作社,每年以2.5万元的承包费,将黑青稞糌粑生产、销售承包给村内有能力、有经验的村民经营管理。

 困难和问题

总体上看,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整体实力还非常薄弱,造血功能差,发展后劲不足,在运行和发展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投入大、收益较少。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投资7001.95万元,2018年实现收入仅621.38万元,平均收益率为 8.87%。收入5-10万元的村10个(夺哇村、苟扎村、学尔沟村、派克村、色日村、雄哇村、夺沟村、垮山村、哈木措村、沙湾村),占贫困村总数的28.6%;1-5万元的村 3个(垮沙乡达格娘村、羊高村;茸安乡夏尔嘎村),占贫困村总数的8.6%;有集体经济无经济收入的村 2 个(麦昆乡日格扎村、甲尔多乡正达村),占贫困村总数的5.7%。

二是基础薄弱,结构单一是受自然条件、无龙头企业带动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大多数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能力较弱,办法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以出租集体资产、资源来获取一定的租金、承包金。我县35个贫困村58个集体经济中有13个项目靠收取租金发展。如:查理乡夺哇村、各莫乡雄哇村依托出租露营地发展集体经济。二是抗风险能力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有的项目选定存在重复跟风现象,如:德格乡日进贡村2017年成立的“德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近两年周边乡又开办了农机合作社或新增了购买大型农机的农户,产生不正当竞争,对该村集体经济效益影响较大。

三是选项不够精准,无收益。个别村集体经济选择项目不符合本地实际,造成资金资源浪费。如:甲尔多乡正达村于2017年投资159.6万元,建立的正达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管理水平、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治技术等方面的欠缺,导致种驴大量生病死亡,数量锐减,从20181月的80头减少到目前的40头。该集体经济毫无收入可言,且集体经济运行支出远远大于收入,每年亏损6万多元;麦昆乡日格扎村2016年准备成立藏绵羊养殖合作社,由于村内意见分歧,导致该村集体经济项目搁置,尚无经济效益,2019年才将政府投资的99.8万元投入光伏产业转型发展。

四是主动性不够、经营管理不善。一是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强,集体观念淡薄,参与度不高。二是村干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发展上缺思路,管理上缺能力。三是部分村集体经济管理不善,机制不健全、集体经济内业资料管理不够规范。如:河支乡甲依村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目前还没有建立集体经济专户,存在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一是利用各种行之有效方式进行宣传,讲明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立足县情大力宣传中共阿坝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重大举措、目标和任务。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挖掘典型,树立先进。可利用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等方式,大张旗鼓地表彰村集体经济先进集体、优秀带头人,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二)压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意识。是层层落实责任。县级联系领导、相关部门、各乡(镇)场要高度重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多措并举、联动发力。要在深入调研、进行可行性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强化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会的统筹组织能力。二是村“两委”会要切实履行抓集体经济的主体责任,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强化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主人翁”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观念。如:四洼乡上四洼村盘羊子孙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中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既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三是严格落实民主议事规则、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实行民主理财。加强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四是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由县委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每年开展一次村集体经济财务审计监督检查。

(三)培训引导,进一步提高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一是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的业务和技术指导,经常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如:在种养殖方面要充分发挥由本土专业人才组建的科技指导小组的指导作用,用好用活这支队伍。二是结合具体实际,将集体经济的技能培训与县就业局的就业培训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指导。三是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在充分发挥村干部带头引领作用的同时,不拘一格,大胆选用思想解放、懂经营、善管理、有公心的“能人”担任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负责人,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经济收入。如:安斗乡华洛村党员俄波甲积极探索蕨玛种植技术。目前,已注册蕨玛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试种30亩蕨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组织贫困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到县内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相互观摩、学习交流,取长补短。

(四)因村施策,进一步提高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的精准度。一是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定期研究思路和举措。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立足本地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立足群众的意愿选择投资项目,从而有效地提高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项目投资的精准度。二是相关部门对全县3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再次进行评估,对不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要及时转型,以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三是做好市场营销等服务工作。依托东西部消费扶贫、德阳对口援建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优质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做好产、供、销服务工作。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形成规模化经营,最终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阿坝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