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关于缩小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投入差距的建议

来源:阿坝县政协   作者:提案委   点击数:1788   日期:2018-09-18   字体:【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但是,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新矛盾开始凸显,尤其是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在资金投入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非贫困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

阿坝县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地方财力不足,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在基础条件、公共设施等方面的差距不大。目前的脱贫攻坚政策,资金的投向过多倾向于贫困村,如:一个贫困村的投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而非贫困村的投入还不足100万元。随着项目建设的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与非贫困村的差距逐渐拉开,造成贫困村与非贫困基础设施的差距越来越大,新矛盾开始凸显。

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根据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的实际情况,在资金的投入、项目建设等各方面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既要统筹好贫困村退出的资金保障,又要兼顾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着眼区域经济发展长远目标,预防非贫困村返贫现象发生,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均衡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阿坝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